Friday, June 13, 2008

沟通

沟通??

沟通为何物??

为何很多时候我们都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失败呢??

在职场工作中,「沟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管是对上司、属下、同仁、客戶,或对各接洽商谈的单位,都需要更好的沟通技巧,这亦即所谓的『人际沟通

然而,在职场中,难免会碰到许多不如意的事,也会遭遇挫折,这時,自我心情的调適,或自我不断地激励,就是所谓的『自我沟通

有時我们在沟通時,会不自觉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对下』的说话方式!例如:『你错了/ 话不能这么说』或是『唉呀,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这样做不行啦,你怎么那么笨,跟你说,你都不听……』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欢『被批评、被否定』 但是,有时我们在言谈间却不知不觉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义』和『优越感』 觉得自己都是对的,別人都是错的!

可是,有句话说:『強势的建议,是一种攻击

有時,即使我们说话的出发点是良善的、是好意的,但如果讲话的口气太強势、太不注意到对方的感受,则对方听起來,就会像是一种攻击一样,很不舒服!

所以,有時候我们的心中会有一种慨叹… 你知道吗?其实,我滿赞同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欢你『讲话的口气』 其实,我蛮同意你的见解,但我很不喜欢你『讲话的态度

有時,我们会说: 『我这个人很理性啊,你看,我的门都是开的,大家随時都可以进來和我沟通啊』 可是,如果『我们的门是开的,心却是关的』,又有什么用呢?

因此,在沟通時,必须注意到对方的感受,毕竟每个人都有『自我尊严感的需求』 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赞美、被认同、被附和 而不喜欢被否定、被轻视!



所以,即使双方意见不同 但必须做到『异中求同、圆融沟通』,『有话照说,但口气要委婉许多

中国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这个字,是哪兩个字的组合呢?是『』和『

」字,竟然就是「每个人手上都拿着刀剑、武器」所以每个人都常做「自我防卫」,來保护自己!

但是,在沟通時,人除了防卫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 善用「同理心」,也学习控制自己的『舌头』 『在适当的時候,说出一句赞美的话;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该说的话!



因此,我们必须学习 『不要急著说、不要抢著说,而是要想著说!』 绝对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后悔! 因为说话是沒有『橡皮擦』、沒有『立可白(Liquid paper)』的,不能再把话擦掉呀!

另外,职場沟通中 我们必须学习『情绪忍受力』和『挫折容忍力』 因为,『脾气來了,福气就沒有了!』

在我们碰到棘手的问题時,必须先冷静下來、勿冲动行事 也学习『先處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免得事情越弄越糟糕有句话说: 『生命的长度是上帝所給予的,但生命的宽度却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的确,我们虽然不能控制生命的『长度』 但我们可以控制生命的『宽度
我们都可以在工作中,学习做更好的沟通 使人际关系更圆融,也使生命过得更漂亮、更有意義,不是吗?

感言:

现代人每天都忙忙碌碌地为家庭,事业努力地打拼!
也逐渐跟身边的亲朋戚友甚至我们的天父失去了联络!
也就这样对身边的事物渐渐陌生!
很多时候没有顾虑到任何人的感受在一个怎么样的环境下用种让人听了不服的语气导致很多时候引起了很大的误会!
随着科技的发达也使现代人类改变不了多少!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也渐渐减少了!

回想起来, 很多时候我们都缺乏沟通!
沟通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
若没了沟通,就很难人与人之间相处!
我们的口所发出的言语都是神赐给我们每个人的一种用来言语表达的表达工具!

所以我们应当珍惜这神赐给我们的一切!









No comments: